分享式儲存設備(Share Storage)的採購

    分享式儲存設備(Share Storage)在虛擬化的過程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沒有儲存設備可以共享的話,許多VMware vSphere的重要功能,例如HA, Vmotion與DRS等機房管理永不停機的夢想都無法達成。

    剛安裝完成的 ESX Server 只能存取到本機的直接儲存設備(DAS, Direct Attach Storage),ESX Server這個Hypervisior預設就是放在這個DAS上面,後續安裝的VM若放在DAS上面,就會遇到Server硬體故障時,其上所有的VM都無法 work的窘境,因此希望採購 Share Storage 來存放 VM ,讓所有的 ESX Server 都能接手存取這個 VM,達到永不停機的目的。
    Share Storage 一般而言有透過網路線連接的NAS架構類型與透過專屬介面的SAN架構類型。SAN類型的好處是效能佳,缺點是成本高,而NAS類型的好處是成本低,建構較無距離限制,缺點是效能差了些。
    使用NAS Storage,若要提升效率可使用多張網卡 Team 成一張,例如合併4張1Gb的網卡將頻寬提高。
    能使用SAN Storage當然是最完美了,但遇到下面的情形,恐怕也建議使NAS較佳
  1. ESX Server 距離  SAN Storage 太遠,雖然你說可使用單模光纖,但佈線難度與成本過高也要顧慮
  2. ESX Server數量眾多,加上考慮防止單點錯誤,至少每台要2張HBA光纖卡,還有對應的SAN Switch,主要是成本過高 

    選購這件事其實沒那麼簡單,建議還是多詢問幾家系統整合廠商與 Share Storage 廠商,但就筆者認為呢,若預算只夠建立1-2座 Share Storage 那就考慮NAS好了,若預算可建立多部 Share Storage 那建議分成2個pool,分別建立效能高的 SAN Storage與 效能普通的 NAS Storage,如此便可視情況來選擇想要使用的 Share Storage。
    VMware ESX 的 DataStore 簡單說就是 Host 資料的存放地,可存放的類型有 VM、Templates、ISO Image...等,至於 DataStore 的檔案格式可以是 VMFS、NFS、RDM(Raw Device Mapping),詳細介紹請參考 http://www.weithenn.org/cgi-bin/wiki.pl?VMware_Stor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