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enter Server 的使用、安裝與登入

    vCenter Server 是 vSphere 的管理工具,許多高階功能都得靠它手動或自動完成,以下簡稱VC,並簡單的介紹一下它
  1. 最低安裝需求為 2顆2.0Ghz之CPU、3GB RAM、2GB 磁碟空間。
  2. 必須安裝在Windows環境,因為它使用了C++與 J# 所撰寫,運作在 .Net Framework 上。
  3. vCenter Server可安裝在哪些版本的OS,可搭配哪些版本的SQL Server,可管理哪些版本的ESX Server...這些問題,還請參考官網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Compatibility Matrixes
    vCenter 4.1 版開始只能安裝在64bit的OS中,筆者建議安裝於 Windows Server 2008 R2作業系統上 。
  4. 使用者可利用vSphere Client 登入VC,使用者帳號與Windows帳戶一致,建議為登入者單獨建立帳號,而少用administrator。
  5. 預設安裝免費的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資料庫,供vCenter的各種紀錄之用。預設建立的資料庫名稱為 "SQLEXP_VIM"
  6. 資料庫的連接是利用ODBC方式,驅動程式選擇SQL Server Native Client ,預設使用 "VMware VirtualCenter" 系統資料來源名稱。

    相關注意事項敘述如下
  1. vCenter Server與 ESX 主機之間不能有 NAT 轉換 IP 位址。
  2. vCenter Server的安裝可以是實體機或虛擬機,主機的電腦名稱不可超過15個字元。
  3. 若要安裝在64位元的作業系統中的話,必須另外手動建立一個32位元的 ODBC 連線

    %systemdrive%\Windows\SysWoW64\Odbcad32.exe。
  4. 若安裝了SQL Server 2008,建議一定要更新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Feature Pack中的SQL Native Client。
  5. 建議為所有可使用VC的人員,個別建立一個本機帳戶,之後VC內可再為個別使用者設定權限,做到資安的控管。
  6. 若使用免費版的SQL Server Express版本,則建議另外安裝一套SQL的圖形化管理工具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SSMSE),日後可對資料庫進行備份還原等工作。


  7. SQL Server 2005 Express資料庫大小只能有 4GB,並只支援 1 CPU,及 1GB 的 RAM,因此較適合管理台數不多的中小企業使用(5台ESX, 50個VM以下),若要避免使用多年後還要更換資料庫的麻煩,建議一開始就使用完整版的SQL Server (不一定要安裝新的SQL Server, 使用現有的SQL Server也行)。
  8. 若要安裝正式版的SQL Server,有些重點摘要提醒如下
    1. 安裝SQL Server 正式版,切勿開啟多餘的服務
    2. 手動建立一個 ODBC 連線,驅動程式選擇SQL Server Native Client ,系統資料來源名稱為 "VMware VirtualCenter"
    3. 開啟 SQL 的 TCP/IP 連線
    4. 開啟 SQL  Browse 服務
    5. 安裝vCenter Server時記得要選擇DSN來指定連結資料庫
    6. 安裝vSphere Client 
  9. 若原來資料庫依預設使用了SQL Server 2005 Express,後來要更改為SQL Server 正式版,有些重點摘要提醒如下
    1. 先將原來的資料庫 "SQLEXP_VIM" 備份下來,然後在 SQL正式版中做還原
    2. 安裝SQL Server 正式版,切勿開啟多餘的服務
    3. 手動建立一個 ODBC 連線,驅動程式選擇SQL Server Native Client ,系統資料來源名稱為 "VMware VirtualCenter"
    4. 開啟 SQL 的 TCP/IP 連線
    5. 開啟 SQL  Browse 服務
    6. 安裝vCenter Server時記得要選擇DSN來指定連結資料庫
    7. 指定使用現有資料庫 SQLEXP_VIM 時,小心不要將資料覆寫掉了喔
    8. 安裝 vSphere Client 
    9. 進入 vCenter Server 後,會發現所有的 ESX Server 皆為離線狀態,此時請重新 Connect 一次,重新輸入每一台 ESX Server 的SSH連線帳號密碼,便可恢復原來的vCenter Server設定。
  10. 使用VMware vSphere Client 登入VC時,若自己的PC帳號密碼與VC上的相同,可勾選下方的 Use Windows session credentials ,即可免輸入帳密而登入VC,但 VC 的 IP 或Name 還是必須手動指定,因此我們可以在程式的後方加入參數達到 one click login的目的:-passthroughAuth -s VC的IP或Name。
    1. Installing ESX 4.0 and vCenter 4.0 best practices

    留言

    熱門文章